自從懷孕以後,為了肚子裡寶貝的健康

衛生福利部有建議孕媽咪們在各孕期補充北鼻發育所需營養

▲衛生福利部孕產期營養參考手冊

▲衛生福利部孕產期營養參考手冊

 

▲衛生福利部孕產期營養參考手冊

 

但要天天都攝取足夠的營養素

對一個外食上班族孕媽咪而言真的是太困難了

(光是要自己吃的健康就不容易 還要給寶貝發育準備充足的營養更是難啊!)

聽了醫院營養師的衛教後

因此開啟了我的「孕婦藥罐人生」

(當媽媽真的好偉大)

 

 

《第一孕期(0~12週)》

 

醫院的營養師介紹除了葉酸外,也可以適時補充魚油DHA、B群或益生菌

但早期實在是害喜害得太嚴重

連正常食物都吃不下 何況是腥味重的魚油、和臭臭的B群

加上寶貝有自己帶便當

所以,前3個月我每天以補充葉酸為主

1天1顆對於害喜的孕媽咪而言 還算負擔不大可以接受

 

《第二孕期(13-27週)》

葉酸、B群、DHA、益生菌、鎂、鈣+D3

到了孕中期,寶貝的便當吃完了⋯

害喜的症狀也終於緩解了點,就輪到我這個當媽媽的吃給她

每天1顆B群+2顆魚油(草莓風味魚油)+3顆鈣(共6顆)

每天光吃藥就好撐

又遇到讓我天天作噁的大魔王「草莓風味魚油(紅瓶)」(抱頭痛哭)

怕魚腥味的我,原本以為草莓味可以蓋掉魚油的腥味(No!)

反而是魚油腥味再加上化學草莓味加乘

每一次反胃打嗝都被老公說有草莓味⋯

吃完「草莓風味魚油」以後就換吃「檸檬風味魚油」(綠瓶)

 

《第三孕期(28週-生產)》

葉酸、B群、DHA、益生菌、鎂、鈣+D3、鐵質(該吃的營養品越來越長...)

到了孕晚期,一來真的吃怕魚油,二來也擔心魚油有抗凝血的疑慮

在消滅了那罐「草莓魚油大魔王」後及「檸檬風味魚油」

我立馬改吃孕哺兒的藻油,來補充DHA

每天只要1顆就好,吃起來沒有特殊味道

早知道一開始就吃孕哺兒的藻油

補充DHA就不用再這麼天人交戰

但~孕晚期還要面對另一個問題—補鐵

有些孕婦綜合維他命就有含15毫克的鐵

但到7個月開始,為了因應接下來的生產、胎兒成長所需

需事先「儲備」更多的鐵

此時鐵質攝取量應增加2倍

也就是每天需攝取45毫克鐵質

▲衛生福利部孕產期營養參考手冊

 

除了可以多吃點牛肉等鐵質含量較多的食物外

不吃牛的人,也可以考慮適時補充鐵劑

像我幾乎3餐在外,要補充適量的鐵質不是那麼容易

我就改吃孕哺兒的凍晶鐵+葉酸

孕哺兒的鐵吸收效果比一般合成鐵劑好

不會產生胃部不適的副作用

而且裡頭也有添加B群的成分

正好原本的B群也吃完了

所以在孕晚期改成

每天2顆凍晶鐵葉酸+1顆藻油+3顆鈣(維持6顆)

不用因為晚期要多補充鐵質的關係而吃到7顆

(孕媽咪真的很單純 少吃1顆的小確幸也覺得開心~~)

不過有聽說鐵劑的副作用會造成便秘問題

但吃這罐不用怕,天然凍晶血紅素鐵除了吸收率是一般合成鐵劑的五倍以上之外

也不會有一般合成鐵劑所產生的腸胃不適的副作用

真的還是擔心的話~

各位孕媽咪還是要記得多喝水

或是適時地補充一些益生菌、酵素等

 

【孕哺兒】

官網 :https://lihi.biz/JQLlM/maeww

Facebook :https://lihi.cc/o8K7O/maeww

 

其實 我也聽過很多媽媽分享

只要均衡飲食 懷孕期間不需要多補充額外營養品

像是不吃鈣片的 可以改喝牛奶和豆漿

或是多吃牛肉 就不用吃鐵劑等等

但~~身為挑食的上班族孕媽咪要均衡飲食何其困難啊!!

(吃魚真的是很罩門...但多吃DHA寶寶才會聰明阿!!)

大家可以評估自己的飲食習慣

針對自己的孕期和飲食營養素不足的地方 適時挑選合適的營養品補充

不用像我一樣吃到這麼飽(一天6顆真的很飽...)

 


arrow
arrow

    打拋豬與大包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